top of page

腳腫的成因


如果你發現雙腳比平日腫脹,按下腫脹的位置,凹陷的地方又不能即時回復,你就有腳水腫的問題。

腳水腫的成因很多。在生理角度上,飲食不均衡,經常食含鹽量高的食物; 因工作需要長時間久坐或久站,令腳部血液循環受影響; 缺乏運動; 或是女性因月經週期所產生的荷爾蒙變化,都有機會引起腳水腫。不過,只要調節飲食,改善休息及個人的生活習慣,就會有所改善。

在病理角度上,心臟、肝臟、腎臟出現問題或病症,以至因疾病需要長期服用血壓藥、類固醇等藥物,都有機會引起腳水腫的問題。若是心臟疾病,泵血功能出現問題,會影響到血液循環; 若肝臟出現硬化,會令體內的白蛋白製造不足, 或腎臟出現衰竭,使體內白蛋白流失過多,降低血中的滲透壓,會導致不能正常地排水及過濾毒素; 以上身體器官的問題有時不單只會引起腳水腫,積水的問題更可能會延伸至身體其他部位,甚至引起其他併發症。

若你間中會出現腳腫問題,不妨在家中做一些腳部的運動,如坐在椅子上,提起有腳腫問題的腳,並伸直腳掌,再將腳上下擺動,幫助將過多的體液回流至上半身; 或晚上睡覺前,仰卧在床上後,用咕臣墊高雙腳後,腳掌作打圈的動作,能有助改善水腫的情況。不過,如有長期的腳腫問題又無法改善,就應該立即求醫,作出合適的治療。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