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扭傷_擴散式衝擊波.JPG

擴散式衝撃波

物理治療師會先檢查患者的情況及找出痛處,為患者選擇合適深度的治療頭,再調整輸出的能量及頻率大小來進行治療。在過程中,患者的激發點會產生痠痛的感覺,而部分人在治療後,患處或會有輕微紅腫的徵狀,一般情況會逐漸消退。

療效

- 促進血液循環及鬆解粘連

- 可治療如肩周炎、腕管綜合症等病症

- 治療表層的受損組織

注意事項

在進行擴散式衝擊波治療前,有一些事項需要特別注意。如患者皮膚感覺受損、身上裝有心臟起搏器或金屬植入物,是不能進行治療的; 痛處位於胸部及肺部附近的範圍; 有傷口、腫瘤或血凝固失調等患者,亦不可進行治療。因此,在進行衝擊波治療前,患者應先向物理治療師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此療法,再決定是否進行治療。

2.png
2.png

Radial Shockwave Therapy

擴散式衝撃波治療

During Radial Shockwave therapy, a high-intensity sound wave is transmitted from a probe through the skin where it interacts with the tissues of the body. This leads to a cascade of beneficial effects such as increased blood flow and metabolic activity to the area, reversal of chronic inflammation, stimulation of collagen and dissolution of calcium build-up. Stimulation of these biological mechanisms creates an optimal healing environment. As the injured area is returned to normal, functionality is restored and pain is relieved.

 

擴散式衝擊波,會發出一種散射式的壓力波,讓較大範圍的受損組織都能得到治療,用以治療較表層的受損組織功效更加顯著。
擴散式衝擊波有提高血液循環及鬆解受損粘連的效用。使用擴散式衝擊波所產生的痛感相對聚焦式衝擊波低,患者較為接受。

常見問題 FAQ

問: 擴散式衝擊波治療和聚焦式衝擊波治療有什麼分別?

答: 擴散式衝撃波所發出的壓力波並沒有聚焦性,覆蓋的面積較大,主要用作治療表層組織受損引起的相關病症 ; 而聚焦式衝擊波所發出的能量會集中於一點,適合治療皮下的深層組織及一些針對性部位。

問: 擴散式衝擊波治療和傳統的超聲波治療有什麼分別?

答: 擴散式衝擊波治療與傳統的超聲波治療同是一種以聲波作治療的療法,有消炎及放鬆肌肉的作用。不過擴散式衝擊波的能量非常高,更能重點針對患處作出治療。

 

問: 擴散式衝擊波治療適用於那些病症?

答: 肩周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坐骨神經痛、髕股關節疼痛症侯群、足底筋膜炎、膝部筋腱炎等,急性及慢性的肌肉傷患(激發點),以及骨折長期無法癒合等問題都適用於擴散式衝擊波治療。

問: 要接受多少次治療才會有改善?

答: 治療次數及療效會因病症種類、受傷程度、患者的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一般接受2-3次治療後,會有明顯的改善效果。

問: 每一次的治療需時多少?

答: 治療時間會根據患者的情況而定,一般需時10-15分鐘。

問: 治療的過程中會有什麼感覺?

答: 治療的過程中,患者或會感到皮膚有被拍打的感覺。治療後或會有輕微的痠痛,一般會逐漸散去。

 

問: 那些人不適合接受衝擊波治療?

答: 懷孕的患者,痛處位於主要氣管、神經叢或充滿氣體的器官(如肺部組織)的範圍,在痛處附近有腫瘤或裝有心臟起搏器、患有出血性疾病、血栓塞、痛處皮膚表層有傷口或受細菌感染者等,都不適合接受衝擊波治療。建議接受衝擊波治療前,先查詢醫生及物理治療師的專業意見。

 

問: 衝擊波治療會否有副作用?

答: 接受衝擊波治療不會有長期的副作用,但有少數患者的皮膚表層會在治療後,出現瘀血或紅腫等徵狀,但兩至三天便會自然散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