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聚焦式.png

Shockwave therapy  聚焦式衝撃波治療

Shockwaves stimulate angiogenesis (new blood vessels) and neurogenesis (new nerve cells). The cells undergo microtrauma which promotes the inflammatory and catabolic processes that are associated with removing damaged matrix constituents and stimulates wound healing mechanisms.​

 

以高能量的衝擊波進入需治療的部位。這種治療方法激發組織自癒過程,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血管的形成,以加快新陳代謝。衝擊波治療使細胞更生,幫助增生之鈣沉積解散。

網球肘_聚焦式衝擊波.JPG

什麽是聚焦式衝擊波

衝擊波是一種高能量的聲波,其原理是利用聲波在患處製造一些十分微細的創傷,破壞發炎的軟組織,刺激細胞的自我修復能力,促進血液循環及新血管的生長,以達到治療的效果。

注意事項

不過,在進行衝擊波治療前,有一些事項需要特別注意。如患者身上裝有心臟起搏器、痛處位於肺部組織的範圍、有類風濕關節炎、糖尿病神經病變等患者,都需要特別調節衝擊波的能量或脈衝次數,並在進行衝擊波治療前,患者應先向物理治療師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此療法,再決定是否進行治療。

 療效

- 刺激細胞的自我修復能力

- 促進血液循環及新血管的生長

- 治療的病症及程度較為廣泛

- 常用如骨折後復康、因糖尿病導致不能癒合的傷口等。

聚焦式.png

常見問題 FAQ

問: 你們中心使用的衝擊波有什麼特別之處?

答: 本中心採用德國製造的PiezoWave衝擊波治療儀,使用之衝擊波類型為聚焦式衝擊波,能有效改善筋腱發炎、肌肉或骨骼勞損等問題,及對深淺不一的激發點作出針對性的治療。

 

問: 聚焦式衝擊波治療和傳統的超聲波治療有什麼分別?

答: 聚焦式衝擊波治療與傳統的超聲波治療同是一種以聲波作治療的療法,有消炎及放鬆肌肉的作用。不過聚焦式衝擊波的能量非常高,而且能夠調節治療深度及有聚焦的特性,更能重點針對患處作出治療。

 

問: 聚焦式衝擊波治療適用於那些病症?

答: 肩周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坐骨神經痛、髕股關節疼痛症侯群、足底筋膜炎、膝部筋腱炎等,急性及慢性的肌肉傷患(激發點),以及骨折長期無法癒合等問題都適用於聚焦式衝擊波治療。

問: 要接受多少次治療才會有改善?

答: 治療次數及療效會因病症種類、受傷程度、患者的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一般接受2-3次治療後,會有明顯的改善效果。

問: 每一次的治療需時多少?

答: 治療時間會根據患者的情況而定,一般需時10-15分鐘。

問: 治療的過程中會有什麼感覺?

答: 在治療過程中,皮膚表面不會有特別的感覺。不過,當最大的能量聚焦在激發點時,患處會有酸麻脹痛的感覺,而痛感有機會放射至遠端的位置。

 

問: 那些人不適合接受衝擊波治療?

答: 懷孕的患者,痛處位於主要氣管、神經叢或充滿氣體的器官(如肺部組織)的範圍,在痛處附近有腫瘤或裝有心臟起搏器、患有出血性疾病、血栓塞、痛處皮膚表層有傷口或受細菌感染者等,都不適合接受衝擊波治療。建議接受衝擊波治療前,先查詢醫生及物理治療師的專業意見。

 

問: 衝擊波治療會否有副作用?

答: 接受衝擊波治療不會有長期的副作用,但有少數患者的皮膚表層會在治療後,出現瘀血或紅腫等徵狀,但兩至三天便會自然散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