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手法治療.png


Manipulative therapy

手法治療

Physiotherapist uses their hands to manipulate, mobilise and massage the body tissues to:

-Relieve pain and stiffness
-Improve blood circulation
-
Help fluid drain more efficiently from parts of the body 
-Improve the movement of different parts of the body 

以不同的手法以鬆弛緊張的肌肉,矯正關節的活動障礙,回復神經線的柔韌度及減少痛楚。

default-physiotherapists-2.jpg

手法治療

手法治療是利用不同的手法包括關節舒整治療、關節活動、牽引、伸展、促進法、筋膜鬆弛、 姿位鬆弛、肌肉能量治療及醫療性按摩等。目的是協助患者鬆弛緊張的肌肉,改善關節的活動障礙,以減輕痛楚及恢復患者正常活動等。

 療效

- 用不同的手法以鬆弛緊張的肌肉

- 矯正關節的活動障礙

- 回復神經線的柔韌度

- 減少痛楚

 注意事項

物理治療師一般會同時配合其他儀器,如超聲波治療,或手法治療來強化肌肉,舒展肌腱組織,以達到放鬆受創的關節及肌肉的效果。若精神緊張、過度疲勞、患處出現潰瘍、懷孕或有出血性疾病等人士,就應避免使用此療法。

手法治療.png
筋膜鬆弛
 筋膜鬆弛

Myofascial Release 

  • 以重覆性的按壓模式,放鬆筋膜組織,增加筋膜的柔韌性,從而減輕神經及血管的壓迫,增加關節的活動幅度。

8160321_orig.jpeg

Positional Release Therapy

姿位鬆弛
  • 透過長時間放置受創的肌肉組織在一個最舒適的姿位位置,直到姿位位置令病人主觀地感覺痛楚減少,並在治療師客觀的觸診下檢查到軟組織慢慢軟化,從而達到減輕壓痛點的痛楚,減少和阻止在功能障礙時肌梭本體感受器的異常活動。

Low-Lunge-1.jpg

Stretch

伸展
  • 即是以不同的拉筋運動,並重複動作使緊縮的肌肉得到延展,從而改善關節攣縮及肌肉張力過高等問題。不過,若要伸展的肌肉位置有炎症,相關軟組織有出血或關節積血的情況,就不能進行伸展治療。

Low-Lunge-1.jpg
關節舒整治療

Manipulative Therapy

  • 矯正關節的活動障礙,幫助肌腱加速血液循環,從而減輕患處痛楚。關節舒整治療對治療有頸肩痛症、臂痛、腰背痛都有明顯幫助。

筋膜鬆弛
肌肉能量治療

Myofascial Release 

  • 肌肉能量治療是一種手法治療,可用於減輕疼痛,伸展繃緊的肌肉和筋膜,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強化軟弱肌肉,增加硬化關節活動。這種方法需要病人的肌肉收縮,之後放鬆加伸展。利用肌肉促進和抑制,它實質上是一個使活動的技術。中度至最大收縮是用來伸展肌肉和筋膜,而最小的到中度收縮用於活動關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