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慢性骨骼新陳代謝的病症。骨骼中的鈣質流失,令骨質量下降,使骨骼內孔隙增大,骨礦密度減少,令骨骼結構變得脆弱,容易產生骨折、痛楚或引起其他併發症。老人家、女性、體型瘦削及缺乏運動、家族遺傳、患有內分泌失調病症或長期攝取鈣質不足者都是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高危人士。

骨質疏鬆症分為原發性骨質疏鬆症和繼發性骨質疏鬆症。原發性骨質疏鬆症又細分為絕經婦女的骨質疏鬆症及老年性骨質疏鬆症,前者是骨質隨著女性荷爾蒙的減少,逐漸流失; 後者是鈣質隨著年齡增長而流失,無分性別。而繼發性骨質疏鬆症則是由於疾病或藥物等原因所引起的。

患上骨質疏鬆症一般沒有太大的特徵,大多是因骨折才會引起痛楚。患者可能會因小碰撞或跌倒造成骨折,常見於股骨、脊椎和前臂骨; 脊椎骨亦可能會在沒有跌撞的情況下慢慢塌陷,使背部變形,形成駝背,有機會造成背痛及影響肺部擴張。

如患上骨質疏鬆症,醫生會根據情況配方藥物,如鈣質補充劑。患者亦需改變飲食習慣,減少攝取鹽分,多補充鈣質; 亦要維持適量運動,保持體重; 在家或出外,都要份外小心,避免碰撞。

骨質會在35歲後逐漸流失,是一個必然的階段,因此,要預防骨質疏鬆症,就要由現在做起! 平日應保持均衡飲食,多進吃含鈣質的食物,攝取足夠維生素D,減少進食含高鹽分及咖啡因的食物與飲品,適量地運動,每星期2-3次,每次30-45分鐘,持之以恆,就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