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髕骨軟化症


「髕骨」即是膝蓋骨,形狀像一個倒三角形,位於股骨與脛骨之間,作用是將股四頭肌的力傳送至髕骨韌帶來帶動小腿活動及維持膝關節穩定性。而「髕骨軟化症」是一種因長期屈伸或活動膝關節,導致髕骨外翻脫位,令髕骨後的軟骨磨蝕及發炎所引起的痛症。除了長期勞損之外,不適當或過度運動; 先天性結構不良,如骨盆較寬; 或是膝蓋曾受外力撞擊造成損傷等,都有機會引起此痛症。患者以女性為多,亦常見於運動員。

患者一開始會感到的痛楚不大,多在上落樓梯、久坐後站起來時才會加劇。患者會間中感到膝蓋有摩擦聲,隨著軟骨的磨蝕程度,痛楚會更加明顯,亦會出現走路無力的情況。嚴重者,膝關節更會腫脹、硬化、甚至出現肌肉萎縮。

要治療髕骨軟化症,首要是多休息、減少運動量及進行復健物理治療,強化在髕骨四周的肌肉。平日出外活動時,患者可配戴護膝來固定髕骨位置; 在家中,亦可多練習抬腿運動,先坐在椅子上,將一邊腳抬高成直線,並上下移動三十至四十度,雙腳每日交替做100-150次,強化股四頭肌及股內斜肌的肌力來穩定髕骨。如果保守治療無效,患者就有需要進行手術治療,如關節鏡手術或髕骨正位手術。

預防勝於治療! 不想患上髕骨軟化症,平日應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定時休息,減少需要重複屈伸膝蓋的活動,如家庭主婦可用拖把代替蹲下抹地、女士可穿平底鞋來代替高跟鞋,以免髕骨承受過度的壓力,造成磨損。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