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高原訓練


高原訓練是透過在氣壓改變,空氣較稀薄的高海拔地區進行訓練,令訓練者在最大攝氧量下降,氧氣不足的情況下,促進體內的紅血球、血紅蛋白增加,提升血液帶氧能力,令訓練者的心肺功能、耐力程度有所提高,在運動上達到更出色的表現。

其訓練方式是先讓訓練者到達高海拔地區後,進行一至兩星期的適應生活,,再配合「高海拔生活,低海拔訓練」的模式,利用因高海拔環境所產生的身體變化,再於低海拔地區進行訓練並將強度循序漸進,以加強訓練者的運動耐力,使訓練者回到平地時,有更好的體能,而訓練者回到平地後,亦需要休息一至兩星期,讓身體恢復狀態。

要進行高原訓練是有一定的限制,如訓練的場地及費用等,因此有不少模仿高原訓練的方法,如配戴高原訓練面罩進行運動,利用此運動面罩阻礙呼吸,模仿缺氧的情況下進行訓練; 或利用減壓艙製造低氣壓的環境進行訓練。不過,不當的訓練方式除了會使運動的表現變差,訓練中缺氧的情況更可以令肺功能及血液含氧量降低,甚至有損心臟細胞,因此,要進行以上的模仿訓練,都應有專業的教練在場,從旁提供指導及協助。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