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支氣管炎


支氣管炎是肺部中型支氣管出現發炎。支氣管炎分成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支氣管炎主因是受到病毒或細菌感染,如感冒或喉嚨發炎同時令支氣管受到影響。患者會出現咳嗽、鼻塞、發燒怕冷、感到疲倦無力等徵狀。慢性支氣管炎的成因則是支氣管的黏膜長時間受到刺激,如長期吸煙、受空氣污染長期影響等,令支氣管受損及發炎所引起。對比急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是較大機會引發起其他肺部疾病,如肺氣腫等,令肺部功能受損。除了有氣促等徵狀,如同時出現咳嗽時有痰,並連續兩年內咳嗽超過三個月的情況,就可能已患上慢性支氣管炎。

治療支氣管炎的方式會因應情況而定。由病毒引發的急性支氣管炎,只要多休息,多補充營養,一般數天或一周便會自行痊癒。不過,支氣管復原的時間較長,咳嗽的情況有機會持續數個星期或以上。而細菌性急性支氣管炎的患者,則有需要使用抗生素進行治療。慢性支氣管炎的治療時間較急性支氣管炎長,醫生亦會按患者情況配方藥物如患者,如以氣管擴張藥物改善氣喘情況等; 有長期吸煙習慣的患者則需要戒煙; 如患者肺功能已受損,更要定時由醫生跟進,減慢肺部功能衰退的情況。

大家平日應做好預防措施。在天氣轉變時,注意保暖; 保持家居清潔及空氣流通; 避免吸煙並減少到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減少對呼吸道的刺激,預防支氣管炎。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