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大攝氧量


最大攝氧量(Maximal Oxygen Uptake, 簡稱VO2 Max) 是指個人在做劇烈運動時,組織細胞能夠消耗或利用的最高氧氣值(即身體每公斤的重量在每分鐘所消耗的氧氣量)。最大攝氧量會用作評價心肺耐力的指標及設定運動員的耐力訓練強度的參考。

傳統的測量會運用跑步機或單車機,在持續運動及不斷增加強度至極限下,不斷採氣,再分析每一分鐘的攝氧量來找出最大值。

最大攝氧量分成絕對值和相對值兩種。絕對值是指人體於每分鐘所吸入的最大氧氣量,以L/min(升/分鐘)作單位。不過,絕對值會受體型大小所影響,體型越大的人士絕對值會相對較高,體型越細的人士絕對值會相對較低,因此,在比較不同體型的情況下,會以相對值的方式表示。相對值會以每千克體重計算的最大攝氧量,以ml/kg/min(毫升/公斤/分鐘)為單位,結果會較絕對值合理。

雖然體重、年齡、性別都對個人的最大攝氧量存在一定的影響,但透過持續的高強度間歇訓練一樣有提升的作用。當最大攝氧量越大,個人體能和可承受的運動強度就會相對地有所增加。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