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睡眠窒息症


睡眠窒息症(Sleep Apnea),又稱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在睡眠期間出現呼吸短暫停止或次數減少的睡眠障礙。患者會在睡眠時有規律性地打鼻軒及因呼吸受阻而醒來、日間渴睡及容易情緒不穩、反應和專注力減低、甚至有機會引發高血壓及其他心血管疾病。常見於肥胖、經常吸煙飲酒,扁桃線過大等人士。

睡眠窒息症主要分成三個種類,第一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成因較多,如鼻甲骨或扁桃腺肥大等,令呼吸道受阻所引起; 第二是中樞神經性睡眠呼吸暫停,成因是中樞神經曾因中風或創傷等傷害,使腦部中樞神經無法正常傳達指令,造成睡眠時呼吸機能失調。第三是混合性睡眠呼吸暫停,是同時患有阻塞性及中樞神經性睡眠呼吸暫停的情況。

睡眠窒息症現時是不能完全根治,一般是在患者睡眠時配戴呼吸機,透過呼吸機打通患者的呼吸道,避免出現窒息的情況; 而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的情況,則可以手術或藥物治療,如切割發大的扁桃腺等,改善病徵。患者亦可於日常生活中,嘗試養成側睡的習慣,減低舌頭和吊鐘阻塞呼吸道的情況; 有空時多做運動,控制體重,都能有助控制病情。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