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足踝扭傷要如何治療?


足踝扭傷(Ankle Sprain)是指足踝關節中的一條或多條韌帶出現部份或完全撕裂。當足踝關節伸展或拉扯過度,或是突然扭轉,令足踝關節超出正常可以活動的範圍,就會造成扭傷。足踝扭傷會出現腫痛及有瘀斑的徵狀,或會出現走路困難的情況。患者多是足球、籃球員等需要作出很多旋轉或扭曲動作的運動選手或因意外跌倒而造成扭傷的人士。

足踝扭傷主要分成三個級別,第一級是部分韌帶受到拉扯或撕裂,雖有痛楚但不會影響到活動能力; 第二級是部分韌帶撕裂,受傷的地方輕微影響活動能力; 第三級是韌帶完全撕裂,受傷足踝完全無法活動。

遇上足踝扭傷,除了使用「R.I.C.E.」的急救處理方式,亦應避免做「H.A.R.M」的事項。「H」for Heat,避免熱敷,因熱力會使血液加速流到患處; 「A」for Alcohol,避免飲酒,防止令出血量增加; 「R」for Run,避免奔跑或繼續運動,使受傷情況惡化; 「M」for Massage,不能隨意按摩,用力過度或不正確的按摩只會令傷勢和腫痛情況加劇。

患者在急救處理後亦應盡快求醫,按情況輕重作出治療。輕微的患者可進行物理治療師指導的平衡和穩定性運動訓練,如單腳站立,以加強足踝的肌肉; 非常嚴重的患者則有需要進行關節鏡或重建韌帶的手術治療。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