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牙骹痛(TMJ)


牙骹(Temporomandibular Joint),又稱顳顎關節。主要是控制下顎的移動方向,從而達到進食、說話等功能。而牙骹痛,即顳顎關節障礙症,是指顳顎關節及咀嚼肌產生痛楚和功能出現異常的一種症狀。如日常壓力過大、經常磨牙、咬合不良或意外受傷的人士,都有機會令顳顎關節中的關節盤受損及移位,使附近的神經和肌肉受壓,引起顳顎關節障礙症。

如患上顳顎關節障礙症,患者在張開嘴巴時,會聽到關節發出「格格」的聲音,而且不能自然地開合嘴巴及有卡住的感覺,咀嚼食物時亦會感到痛楚。嚴重者,痛楚會伸延至出現頭部、面部,甚至肩頸位置。

其實要治療顳顎關節障礙症並不困難。當感到牙骹的位置出現腫痛,可先為患處進行冰敷,然後尋找牙醫或醫生等專業人士找出病因並進行治療。一般患者會進行藥物治療或咬合板治療,前者是藉著藥物舒緩痛楚,後者主要是放鬆嘴部肌肉及關節。另外,有患者會選用物理治療,由物理治療師進行針灸、超聲波或衝擊波等治療。嚴重者則有需要進行顳顎關節相關的手術治療。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