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髂脛束摩擦症候群


髂脛束是一條由盆骨外側經大腿一直延伸至小腿外側上端的筋膜束,主要是在伸展膝關節和做運動時,保持大腿肌肉群的穩定性。髂脛束摩擦症候群,就是在膝蓋不斷重覆屈伸的動作下,令髂脛束與股骨外上髁產生摩擦,當摩擦過度而引起發炎的情況。因此,髂脛束摩擦症候群常發於經常跑步的人士或有特別腳型結構,容易在活動時令髂脛束變得緊繃的人士,如O 型腿的人。

患者有的是膝蓋外側感到疼痛,嚴重時會延伸至小腿上端; 或是膝關節外側出現壓痛,嚴重時會影響至髖關節外側,有部分患者會同時出現大腿外側緊繃的情況。患有髂脛束摩擦症候群的人士,疼痛的部位多半落在大腿與膝蓋交接外側,而在上落樓梯或做其他令膝關節彎曲的動作時,痛楚亦會相對加劇,情況嚴重者,更會出現小腿無力,無法走路。

不過,髂脛束摩擦症候群是一種病徵,並不是一種疾病。只要透過正確的按摩等方式放鬆肌肉及調整肌力,就能消除痛楚。輕微程度者可冰敷患處及進行治療性運動,促進復原。如患者在運動期間都感到痛楚,甚至影響到表現或無法繼續運動,則有需要進行物理治療,由物理治療師指導下進行運動訓練,如利用泡棉滾筒放鬆大腿外側; 或進行手法或儀器治療,如超聲波治療等,放鬆肌肉、促進組織癒合。

如大家經常在運動後出現膝蓋外側疼痛,不要猶豫,盡快尋找專業的治療!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