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I.C.E.」與急性創傷


急性創傷是指單一次內發性或外在因素的刺激,令身體組織或器官受到破壞的現象,如扭傷、肌肉或筋腱拉傷,甚至出現關節脫位和骨折。大部分都是不適當地做運動所引起。當有拉傷、扭傷時,傷處周圍的微血管會出現破裂,令傷處出現瘀血及發炎。如肌肉拉傷,患處會出現劇痛,肌肉會緊張形成條狀硬塊,局部位置會腫脹及出現瘀血,活動亦受到張制。

這個時侯,就可以「R.I.C.E.」的處理方式,處理急性期內的傷處。「R」for Rest 要讓受傷部位休息,減少活動;「I」for Ice 冰敷傷處,每次10-15分鐘,令血管收縮,有止血消炎的作用;「C」for Compression 加壓包紮,嚴重的急性創傷都需要對患處作出適當的加壓固定,如用繃帶或石膏固定,防止傷處繼續腫脹;「E」for Elevation 將傷處抬高,休息時可用枕頭墊高傷處至高於心臟水平位置,讓血液回流,減輕腫痛。

不論輕重,出現這個情況,傷者都應該在急救處理後求醫,接受醫生專業的治療,避免留下後遺症,減低復發的機會。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