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痛風症是什麼? 有什麼治療方法?


痛風症又稱代謝性關節炎或富貴病,是當身體內的尿酸含量過多,使尿酸鹽積聚於關節內,引起的炎症及腫痛。而尿酸主要是由一種蛋白質—「普林」,分解而成。因此,喜歡飲酒,經常進食內臟、貝殼類海產、油炸食品等,含有大量「普林」成分的食物的人士,身體會容易出現痛風症。而有使用利尿劑或患有血癌、腎病的人,同樣是較易患上此症。

痛風症通常會引起急性關節炎發作,特別是單一關節,如大拇趾。而患處會突然變得紅腫、發熱,甚至劇痛,疼痛感要數天才會逐漸減退。如果血液內的尿酸濃度不受控制,尿酸鹽就有機會積聚於手指、膝頭、足踝等其他關節位置,嚴重的更會引起多個關節發炎,甚至變形,形成慢性痛風。慢性痛風不但會損害腎功能,更會在腎臟或軟組織內生結石,引起其他病症。

痛風症現時是無法根治的。患者除了進食醫生配方的藥物外,平日應多飲水,促進身體排出過量的尿酸; 避免進食含有大量普林成分的食物,如沙甸魚、青口等; 亦不要暴飲暴食,好好控制體重。只要透過適當的藥物及好好控制飲食,是能夠減低復發的機會。不過,預防勝於治療,大家謹記日常飲食要少肉多菜,每日都飲8杯水,恆常運動!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