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老人膝關節退化對生活的影響及治療方法。


老人家隨著年紀增長,膝關節會慢慢退化或出現勞損,容易引起「退化性關節炎」。此病症又稱作「骨關節炎」或「變質性關節炎」,是一個會跟著年紀增長而漸漸惡化的關節病症。主因是膝關節長期活動造成膝關節面的軟骨勞損,令膝關節囊的潤滑液減少,導致膝關節腫痛無力、屈膝出現困難,甚至關節變形,無法走路。患者多是五十歲或以上的年長者,部分會因外傷,遺傳性或其他病症所引起。

患有此症的老人家會在起床時感到膝頭有短暫的僵硬; 活動時會覺得膝關節有痠痛感; 進行劇烈運動或天氣變涼時,痛感會加劇; 蹲下起立的動作會出現困難,更會出現骨節的摩擦聲。如情況持續惡化,可導致膝關節變形,影響日常活動。

要治療此病症,輕度患者多由醫生配方消炎止痛藥,進行藥物治療。患者亦可服用一些相關的營養補充品,如葡萄糖胺,軟骨素等,為關節補充營養。另外,患者可進行一些物理治療,如短波、熱敷、向量干擾波等治療,來放鬆肌肉,減輕局部神經受壓迫的情況。不過,在進行治療性運動時,則需要由物理治療師指導下進行,避免患處受到不正常的刺激。

情況嚴重者,則需要進行手術治療,更換人工關節。而五、六十歲或以上的患者,在使用人工關節時較易有磨損鬆脫的情況,可能有需要在一段時間後再次更換人工關節,而人工關節一般可使用十年。

預防勝於治療。大家平日應多注意休息,減少手提或搬重物,需要時可改用手推車輔助。另外,如患上此症,亦應盡量避免蹲下、跪低等動作; 亦可在行走時使用拐杖,以免加重膝關節負擔。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