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動脈粥樣硬化是什麼? 有什麼治療方法?


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是由於脂肪、血栓、結締組織和碳酸鈣在動脈血管沉積而引起的,是一種對身體有害的狀態。簡單來說,就是由膽固醇沉積而成的脂肪斑積聚在血管壁上,並在鈣化及形成纖維組織後變硬,造成動脈粥樣硬化及令血管收窄。這個狀態可以在體內維持數十年而不出現任何病徵,但有機會突然引起一些足以致命的病症,如冠心病、急性腦血管病、腎功能衰竭。患有高脂血症或遺傳性疾病等人士,都會較大機會患上動脈粥樣硬化。

動脈粥樣硬化的種類主要有冠狀動脈粥樣硬化、腦動脈粥樣硬化及腎動脈粥樣硬化。當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造成供血不全時,會出現心絞痛和心律失常。而患者發病前會出現情緒激動、緊張或過度勞累等徵狀,繼而感到劇烈胸痛,或感到腹漲、出現嘔吐等情況。而因腦動脈粥樣硬化造成腦缺血,會出現頭暈或痛、行動遲緩和震顫性麻痹等徵狀。如血栓形成或破裂出血,會引起急性腦血管病,出現失語、偏癱等情況。腎動脈粥樣硬化則會引起多尿、夜尿等情況。

如要治療動脈粥樣硬化,首要是患者自己應管理日常的飲食,避免煙酒; 維持適量的運動,避免過重。同時需要進行藥物治療,醫生會配方降血壓及血脂的藥物和擴張心臟血管的藥物,如煙酸等,供患者服用,以增加心臟的血液供應流通。然後,患者可配合物理治療及按摩,增進四肢的血液循環。

情況嚴重者,如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則有需要進行心導管手術令血管擴張、微創手術將血管內的硬塊移除、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等。如受動脈粥樣硬化而引起受損的血管,則可以人造物料填補,減低血液流通時對身體造成的壓力。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