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坐骨神經痛是什麼? 對生活有什麼影響? 有什麼治療方法?


坐骨神經痛(Sciatica Pain),又稱為「坐骨神經炎」及「腰椎神經根病變」。它是一種病徵,是指經下腰至臀部和腿部後面較大的坐骨神經產生痛感,令患者感到腰背,臀部和腿部的位置有刺痛感、麻痺或感到沒有力氣。出現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用不適當的姿勢久坐、腰椎管狹窄症或退化、生骨刺、椎間盤突出等,令到神經根受到壓迫所引起。

患者最初會感到腰痛,慢慢會感到一邊臀部或腿部有持續痛楚或雙腿麻痺、刺痛等徵狀。有時咳嗽、打噴嚏等動作更會令痛楚加劇。如果是長期坐骨神經痛的患者,當有較大的突出物向後方壓迫馬尾神經時,可能會出現雙側的重度坐骨神經痛、影響雙腿活動能力及大小便無力。如不及早治療,可能會出現大小便失禁,甚至出現雙腿癱瘓。

要治療坐骨神經痛,主要有幾種方式。程度較輕微的患者,多採用藥物治療來舒緩坐骨神經痛,如非類固醇消炎藥或口服類固醇等,幫助消炎。亦可由物理治療師進行超聲波、熱敷等治療,或配合針灸,刺入痛楚部位附近的皮膚,剌激經絡,幫助患者減輕痛楚。嚴重者,則需要進行手術治療,切除、修復破損或增生的組織,如進行脊弓切除術。

要預防坐骨神經痛,大家可以在家進行一些舒緩運動。如放鬆背部的運動,仰卧方式躺在軟墊上,將頭部緊貼軟墊,將雙膝彎曲,把雙手放在雙膝的下方,雙手輕微抱緊令大腿往胸部靠近,保持25-30秒後放開,休息5-10秒重覆做15-20下。不過,如發現背痛情況持續,就應盡快求醫,及早治療。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