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腰椎滑脫是什麼? 對生活有什麼影響? 有什麼治療方法?


腰椎滑脫是指腰椎椎體往前移,造成馬尾神經壓迫或神經根拉扯,因而產生腰痛或坐骨神經痛的情況,腰部的痛楚有時會延伸至臀部或大腿後側。有部份患者會同時出現椎管狹窄症,在走一段路後,雙腳會產生抽痛、麻木的情況,必須休息一會才能夠舒緩。

腰椎滑脫出現的主因有五大種類,分別是因先天腰椎結構不正常引起、椎弓斷裂引起、退化性滑脫、外傷性滑脫、病理性滑脫。而當中最常見的兩個種類是椎弓斷裂性滑脫及退化性滑脫。椎弓斷裂性滑脫,又稱峽部裂型滑脫,多出現於一至十四歲,可能與遺傳和外傷有關,在患者成年後,滑脫的現象便會慢慢緩和。而女性產生滑脫的機會是男性的四倍。退化性滑脫則多出現於五十歲以上的中年人,主要是因腰椎關節的長期退化而造成不穩定引起,女性患上的機會約為男性的六倍。

治療的方式會根據滑脫的程度而有所不同。症狀較輕微的患者,多採用保守治療,情況便會有所改善。保守治療的方式有數種,第一是臥床休息,不要俯臥,最好曲膝側睡;仰臥時,雙膝下要墊枕頭,減輕腰部的壓力。第二是採用藥物治療,服用醫生配方的消炎止痛藥及肌肉鬆弛劑。第三是使用背架,支持患者身體限制脊椎的活動度及角度。第四是進行復健治療,接受由物理治療師使用熱療、電療及牽引治療等,放鬆患者滑脫的部位。而症狀嚴重者,則需要接受外科治療,主要是經減壓手術來解除神經迫及藉著補骨及內固定來達成腰椎的穩定。

經過治療後,患者在日常生活亦應避免伸展、扭轉、彎曲或搖動背部肌肉,以免扭傷腰部。在刷牙洗臉時,應改以膝部微彎,避免彎腰。不論是輕微或嚴重者,都應採用漸進的方式增加活動量,避免劇烈運動,以防再次出現腰椎滑脫的情況。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