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拇指肌腱腱鞘炎是什麼? 對生活有什麼影響? 有什麼治療方法?


拇指腱鞘炎,是肌腱與外圍的腱鞘出現發炎的病症。拇指的部分活動是依靠兩條肌腱在腱鞘內滑動來形成,而位於橈骨遠端旁邊,即是大概手腕的位置,的腱鞘是有管理肌腱活動範圍的作用。當拇指重複不適當的動作或經常用力,便會出現輕微的發炎症狀,如長期勞損,會加劇發炎的情況,引起痛楚。

一般拇指腱鞘炎的患者都會在拇指及手腕進行活動時,出現痛楚或動作不暢順的情況,特別是手腕的後外側,甚至是延伸至前臂的外側位置。而在橈骨莖突,即是手腕微突出來的骨頭位置,附近亦會出現發熱及腫脹的徵狀。患者以女性居多,特別是產後的女士,所以拇指腱鞘炎又稱「媽媽手」。

如患上拇指腱鞘炎,於急性發炎時,可進行冷敷,幫助患處消腫及止痛; 亦可以選用一些護腕或度身訂製的活動用支架,減輕手部活動時對患處造成的壓力。另外,患者可進行適當的物理治療,由治療師進行針灸,干擾波治療或指導拉筋運動等,減輕患處痛楚及強化肌力。

患者在日常生活間,亦應盡量避免使用拇指或手指抓取沉重的物件及重複推擦動作,並應使用手柄較大的器具, 減低手指屈曲的幅度。只要盡早治療,患者康復後,手部活動功能是不會受影響的。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