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半月板受傷是什麼? 對生活有什麼影響? 有什麼治療方法?


膝部的關節內有兩塊像新月形狀的纖維軟骨組織,稱為半月板,半月板分內側及外側,位於股骨及脛骨的關節面之間,有吸收震盪,減少膝關節面軟骨的壓力及維持膝關節在運動時的穩定性的作用。

半月板受傷可分為創傷性及退化性兩種。創傷性患者多由扭傷造成,常見於足球或籃球運動員,經常要突然改變速度及方向做出跑及跳的動作,而造成半月板受傷,甚至有機會同時造成前十字韌帶斷裂。而退化性患者,主要是因退化性關節炎等關節疾病造成半月板磨蝕,在受到外力的碰撞時破裂或自發性破裂,常見於年紀較大的人。如果半月板受傷,患者會感到膝關節疼痛及活動受限,運動時動作不暢順,無法作出蹲下或膝關節伸不直的動作,以及關節滑液腔有腫大及積液的情況。

要治療受傷的半月板,輕微程度的患者可以保守療法治療,在關節腔內注射軟骨保護藥物,如玻璃酸鈉; 或用夾板和石膏托固定膝關節並休息4-5周,促進半月板修復。嚴重者,則需以關節鏡手術修補半月板或進行部份切除。

要預防半月板受傷,運動前應做好熱身運動,避免在疲勞下進行劇烈運動; 上下樓梯時,亦不要過急; 工作需長期出外走動的人士,亦要定時坐下休息,好好保護自己的膝關節。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