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骨折(fracture)要如何復原?


骨折(fracture)是指身體骨頭因為直接或間接的外力造成碎裂或變形。當受到突如其來的強力衝擊、扭轉或折曲,例如跌倒或撞到硬物,骨骼便會因此出現裂縫、變形或凹陷,甚至斷裂,造成兩塊或以上的碎片之情況。而年紀較大的人,硬骨的組成較軟骨多,所以老人家是比較容易發生骨折。

骨折的形態有很多,大致可分成兩大種類,簡單骨折和複合性骨折。簡單骨折是指骨折的地方沒有暴露於人體外,所以又稱為閉合性骨折。這個情況大部份作出外部固定治療及休息就可以逐漸康復,細菌感染的機會相對較彽。而複雜性骨折是指骨折的地方暴露到體外,所以又稱開放性骨折。因為接觸到皮膚上和環境中的細菌,感染的機會相對較高,一般都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

由於骨骼外部的骨膜有密集的神經,所以骨折時,會有強烈的痛楚。根據骨折的不同程度, 亦有機會引起併發症,如內出血、腫脹、和壓迫或令周圍的大神經、動靜脈造成損傷。因此,如遇上未固定或紮穩患處的骨折傷者,不要隨便移動他/她,應待醫護人員到場處理或由現場有相關資格及知識的人士, 協助作出簡單的急救處理。

治療簡單骨折只需要對骨折的地方進行整復牽引,再利用護木或石膏固定並好好休息,骨骼便會在正確的位置繼續自行生長,患處亦會慢慢癒合。而複雜性骨折則必須要消毒、進行清創,及使用抗生素治療。必要時還要進行開刀手術,術後亦需待情況穩定控制下,才可以實施固定。而固定的方法亦有內外之分,內固定是以手術將金屬骨釘釘合在骨折的地方; 外固定則從體外固定骨折的部位。

根據不同程度的骨折,成人一般痊癒的時間都較兒童長,需要6至16個星期。如要完全穩固,時間更可能要加倍,所以,患者在休息期間應減少移動患處,復原後短時間內亦不應作劇烈運動,以免骨折的地方再次受傷。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