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彈弓指(Trigger Finger)是什麼? 對生活有什麼影響? 有什麼治療方法?


彈弓指, 正式的醫學名稱是「手指屈曲肌腱腱鞘炎」, 患者通常因手掌的屈肌肌腱長期過勞, 如經常屈伸手指, 而出現發炎、腫脹等症狀, 甚至變厚形成結節, 影響肌腱活動。情況就是當手指屈曲時, 肌腱不能自然地在腱鞘內滑動, 腫脹位置更可能卡在管道中, 令手指難以伸直, 或要用力推開才能扳直, 因此彈弓指又稱為「扳機指」。

長期或過度用力屈曲手指, 都有機會患上彈弓指。特別是常常提取重物件, 又缺乏休息的人, 如家庭主婦在買菜時手提大量餸菜、運輸工人搬貨、文員長時間用電腦輸入文件等。患者初期會感到手指關節出現腫痛, 影響手指活動, 而嚴重時更不能伸直或屈曲手指, 甚至晚上會因此痛醒。彈弓指的嚴重程度一般分為4級, 第1級, 患者發炎的手指筋肌出現腫痛; 第2級, 患者伸直手指時有彈響聲; 第3級, 患者不能單靠用力將手指伸直, 需要另一隻手或外力幫助下才做到; 第4級, 患者即使用力及在幫助下亦無法伸直受傷的手指。

如出現以上情況, 應盡量減少長時間的手部屈伸動作, 如提取重物, 扭毛巾等, 防止情況惡化。亦可在出現病徵的手部進行15至20分鐘的冰敷, 令患處消炎降溫。不過, 如情況沒有改善, 就應該求醫。醫生會根據情況, 處方非類固醇的消炎藥等藥物或局部類固醇的注射, 或轉介患者進行物理治療, 如衝擊波治療等。較嚴重者, 則有需要進行微創處理或手術治療, 如以局部麻醉手術鬆解卡着肌腱的橫向腱鞘。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