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肩周炎是什麼? 對生活有什麼影響? 有什麼治療方法?


肩周炎又稱為沾黏性關節囊炎, 大多數是因為肩關節部位受創傷、長期做重複性的手部動作或舉重物造成的勞損、或缺少運動所引起的, 是一種令肩部關節僵硬和出現痛楚的病症。而不少患者都是50歲或以上, 所以這個病症又稱為五十肩。

患上肩周炎會令肩部活動能力減退。通常一開始會感到疼痛, 令患者難以移動手臂;然後肩膀會慢慢感到僵硬, 使移動的幅度減低, 例如一些舉高手或手臂向後拉等動作, 都會因僵硬及痛楚, 使動作較難完成。 不過, 在不觸動受傷肩膀的情況下, 是不會出現強烈痛楚的。患上肩周炎除了無法搬運重物, 更有機會影響到日常的生活, 甚至穿衣服、梳洗都會出現困難。

其實只要作適當的治療, 情況就會有所改善。輕微的患者可以進行一些運動治療, 物理治療師會根據患者的情況, 訂身量製一個運動計劃, 並在指導下進行, 而患者回家後亦可加以訓練。如肩膀的伸展運動, 或利用熱力放鬆肩膀, 然後才進行的伸展運動。另外, 物理治療師亦有機會配合電療儀器, 幫助患者的患處消炎止痛。而嚴重者, 物理治療師會以手法為患者拉開受限的關節, 以增加活動幅度, 過程會比較疼痛。如果患者特別嚴重, 可以入手術室, 由骨科醫生為患者麻醉進行肩膀鬆動術, 在患者全身麻醉後, 醫生會將患者的肩膀移向不同方向, 去放鬆僵硬的組織。

如果大家平日的工作都需要重複運用手部, 要不斷打字或要搬運重物等, 不妨花一點時間, 做些簡單又實用的關節舒展運動! 例如: 鐘擺運動, 將沒受傷的手放在桌子上, 身體向前傾, 手部放鬆, 將有痛症的手像鐘擺一樣慢慢地向不同方向搖擺, 往順及逆時針轉動各30次。另外, 背拉運動亦是十分簡單, 先讓身體站立, 將雙手放在背後並握著毛巾, 把有痛症的手放在下方, 將不痛的手慢慢往上拉至能忍受的最高點, 數10秒後放鬆, 重複大概10次。

不過, 大家做運動要量力以為, 否則會弄巧反拙。如果情況嚴重, 就應該及早求醫。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 Twitter Classic
  • Google Classic
bottom of page